close

2013年3月10日,15:35分,我爷爷去世了。

爷爷去世几日前,我总是做一些关于家人的梦,心里一直有些害怕。

9日给父亲打电话时,得知他在老家,他跟我说爷爷身体有些不好,叫我不用担心。

我以为就跟平时一样,家里老人每年都要住院一两次。

爸爸以前就常跟我说“老人家,人老了,身体只有这样,没有办法。”

或许,就是从那时起,我第一次意识到很多事情不能强求。

今年我25岁,第一次接触了亲人的离世。

为了这事,我哭了很多次,

后来也就渐渐认命了。

有些事,不比学习,工作,婚姻,强求不来。

 

25岁之前,我从不愿去想家中老人,年纪越来越大,以后会怎样。

25岁之后,我终于明白,这或许只是一个开始。。。

在我长大的同时,有些人正在老去。

未来,我还要经历好几次这样痛苦的经历。

如果我一直揪着以前不放,或许会被自己折磨死。

 

我可以跟同学开玩笑,

我也可以兴致勃勃的跑去跟人逛街,

或者赖在床上看小说。

只要,我不去会想爷爷以前的种种经历。

那些刻在我脑海重的记忆实在叫人难以承受。

这也是我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什么叫做生命难以承受之重。

 

只是我一想到他最后几年,下楼梯摔了腿后,要扶着椅子走路的样子,

想起他晚餐自己煮饭,把煮熟的鸡蛋从饭里捞出来,眯着眼睛剥蛋壳的样子,

想起今年春节,家里人明明都商量好了,跟爷爷说今年就带他去做白内障的手术,省得他最后几年连东西都看不见。

想起以后的春节,全家人团聚在一起,却独独少了一个人的情景。

想起以后每年,跟弟弟妹妹拜祭时要多弯三次腰的情景。

想起我爷爷照片上那么帅,却是他60多岁时给自己的照的照片,用红色纸条把照片后面“遗照”两个字偷偷封住的样子

我爷爷年轻时,那么高大,

可是老年时,那么瘦,那么安静,只能在门口坐在轮椅上,看街上的行人,等我们回家。

我来香港读书时,他还跟我讲香港紫荆花的故事,还给我念我儿时常给我唱的歌谣。

我们回家看他时,他在床上闭着眼睛偷偷流过的眼泪。

有些事真的不能想,想起来真的要人命。

 

家里说了,我的爷爷是有福之人。

我的老家气候很差,

家里的环境也差,家里家具简陋,又没有空调,

我们那里的还有很多人用煤炉。

这样一个地方,老人能活到我爷爷那个岁数很不容易。

我的爷爷还差十几天就满88岁,

爸爸说,男的一般都会在他生日前去世,女的一般是在生日后去世。

我爸爸又说,爷爷是年纪太大了才去世的。

这对一个人来说已经算是最好的方式。

叔叔跟我说了,爷爷去世前几日,还天天还疼,最后两日都不喊疼了。

妹妹告诉我,爷爷走的时辰是他自己定的。家里人算过下午3点到4点是个好时辰。

他在床上等我们,听说我们还在路上,实在等不到了,他才决定合的眼。

 

最后,爷爷常给儿时的我唱的歌谣:

唐僧骑马咚那个咚, 

后面跟着个孙悟空.

孙悟空,跑得快,后面跟着个猪八戒.

猪八戒,鼻子长,后面跟着个沙和尚.

沙和尚,挑着箩,后面来了个老妖婆.老妖婆,心最毒,骗过唐僧和老猪.

唐僧老猪真糊涂,是人是妖分不清.

分不清,上了当,多亏孙悟空眼睛亮.眼睛亮,冒金光,高高举起金箍棒.

金箍棒,有力量,妖魔鬼怪消灭光.

 

I will take care of myself, my parents and my family

Miss U Forever.

Don't worry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清明节 爷爷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